X
当前位置 :首  页 > 健康科普
  • 健康科普
  • Health science

长期服药警惕药物性肝炎

* 来源 : 感染性疾病科* 发布人 : admin * 发表时间 : 2011-10-21 * 浏览 : 1800

专家提醒:600多种常用药会造成肝损伤,其中包括感冒药、抗生素和中草药,因此用药一定要规范。如需长期用药,一定要定期监测肝功能。咨询电话:0371-66902359
  见习记者 阚宗兵
  在肝病的大家族中,乙肝和丙肝因发病人数多、易传染而被多数人知晓,但还有一种肝病,它相对隐蔽,危害却不可小觑,它就是药物性肝炎
  药物性肝炎是指某些药物经过口服、注射、外用等途径进入人体后造成的肝损伤,可引起类似急慢性肝炎、肝硬化等一系列症状,如腹胀、恶心、黄疸等。
  吃药吃出肝炎?当然,是药三分毒,药物进入人体后,要通过肝脏代谢、解毒。如果药物有毒副作用,那肝脏首当其冲地会受到损害。郑州大学第五附属医院肝病科主任张淑凤说:近几年,门诊上经常接诊到药物性肝损害的患者,这跟平时不规范用药有很大关系。
  频繁服用感冒药
  吃出药物性肝炎
  俗话说,久病成医。患病时间长了,对这种病懂得也比较多,很多人都会自己做好预防,甚至自己治疗。女士就是这样。女士患有鼻窦炎,每逢天气变化,都会觉得鼻子不适。担心自己会感冒,鼻窦炎发作,女士就在家备了三九感冒颗粒,只要鼻子有点不舒服了就冲一杯喝。在过去两年里,女士平均两个星期要吃一次药,从不去看医生,最后还是家人发现她眼睛发黄,才到郑大五附院检查,结果发现女士的黄疸值高达320mol/L,患了重症药物性肝炎,住了二十多天院,才把黄疸降下来。
  张淑凤说:肝脏自身具有代偿能力,一般在受到药物损害后能够自行修复,但是女士服用药物太过于频繁,使肝脏一直受到损害,修复的速度赶不上破坏的速度,最终出现质变,造成肝损害。即使是感冒药,也不能随随便便吃。
  药物治病也伤身
  导致肝功能时好时坏
  26岁的先生是一名肺结核患者。一年前,先生被查出患肺结核,一直在医院进行抗结核治疗,但治疗不久后发现,先生的肝功能出现异常,医生随后给吴先生停用了抗结核药物,但肝功能还是时好时坏。
  半个月前,先生转入郑大五附院治疗,张主任检查发现,先生的血清转氨酶和碱性磷酸酶明显升高,考虑到是抗结核治疗引起的药物性肝损伤,便对先生进行保肝治疗,才将肝功稳定下来。 ----摘自《健康报》

长按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